中心简介

实验室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室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

2019-09-17  点击:[]

实验室安全制度

实验室是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为保证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和维护实验室人身和财产安全,搞好实验室文明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教学和科研的保证。各实验室要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二、各实验室设一名兼职安全管理员,并将安全管理员的姓名制成标牌,悬挂在实验室醒目位置,安全管理员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及不利于安全的问题,有权提出询问,并停止其操作,各级领导要支持安全管理员的工作。

三、实验室应根据本室工作的特点,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建立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制度。

四、确保实验人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实验室对易燃、易爆、有毒及其它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应制定出操作使用制度,以及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并由安全管理员负责监督执行。

五、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造成的火灾、被盗、严重污染、中毒、伤亡、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中心、学院主管部门报告。学院将及时对事故进行分析、查明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情节严重者报学校教务处实验管理科。

六、加强对实验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学生初次进实验室,指导实验人员应对学生宣讲安全规则,加强安全教育。

七、安全消防器材要准备齐全,安全制度张贴在实验室醒目位置,安全管理用设施不得以各种借口借用或挪用。

八、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安全法规和制度,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经常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事故等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将一切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九、各实验室要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规章制度,并张贴在室内醒目位置。

十、实验人员及师生,应熟悉安全措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器材要放在规定的位置,并有明显标志,周围不得堆放其它物品。严禁把消防器材移作它用。使用电器设备要严格操作规程,下班前应切断电源、气源、熄灭火种,检查实验器材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并关好门窗。

十一、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值班住守制度,白天、晚上及节假日均应有人值班。值班人员要有责任心,不得擅离职守。要重点防护贵重仪器及危险物品。节假日前需全面进行安全检查,粘贴好贵重仪器、物品的有关封条。

十二、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的场所要专管专用,专人负责管理。要严格遵守有关使用、储存规则。

十三、发生事故时,必须及时上报,不许隐瞒或拖延。发生重大事故要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及国家财产,保护好事故现场。

十四、实验仪器设备布局应合理、整齐。实验消耗材料应分类分柜有序存放,实验用的建筑材料要定点定库堆放。实验后的废实件必须运往指定地点处理,不准乱扔乱放。实验后的化学药品应按规定处理,不准乱倒,污染环境。

十五、实验室不得随意接待非实验人员,不得大声喧哗,不准抽烟,不准干与实验无关的事。设备、台、柜、桌椅、门窗等应经常保持清洁,室内应保持通风干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