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为适应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要求,加强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学校以土木工程结构实验教学基地为主体,将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工程测量以及工程地质实验室等相关专业课程实验室统一纳入,建立内蒙古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内蒙古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11年,隶属内蒙古工业大学土木学院,所属学科为土木工程。中心下设五个实验室。其中木工程结构实验室成立于1978年、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成立于1984年、土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工程测量实验室成立于1976年、工程地质实验室成立于2007年,201712月被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改革目标,依托优势学科和行业,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整合与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与科研并重,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土木工程专业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实验教学基地。已有近万名高质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本示范中心完成了实验教学和研究任务,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了土木工程方面的学者、工程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示范中心实行基于网络化、信息化的开放式实验教学运行管理模式,建立了“实验教学运行管理信息系统”。部分实验通过预约系统,可以随时查询实验场地和设备的使用情况,利用空余时间预约自主实验,满足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需要,同时也可满足教师教学辅导的需要,同时为持续改进实验教学执行计划和质量提供参考依据。示范中心建立了包括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Flash动画、模拟仿真、多媒体课件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实验教学网络共享资源,实现了工程技术与应用案例、实验项目、课程教学的数字化,拓展了示范中心的功能,扩大了学生的受益面,营造了良好的开放实践氛围。    

示范中心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将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作为巩固学生专业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途径,2015年成立了大学生思创中心,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搭建团队交流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各类校内外科技创新类竞赛,不断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