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指导书 > 正文

工程地质课内实验指导书

2019-09-23  点击:[]

试验二岩浆岩的识别

试验目的:通过对几种常见岩浆岩的观察与鉴别,使学生了解岩浆岩的物质组成、结构和构造特点,并掌握野外识别的基本方法。

试验方法及内容:岩浆岩是由岩浆喷出冷凝而形成的岩石,根据岩石中二氧化硅的含量,岩浆岩可分为四类:酸性岩类、中性岩类、基性岩类和超基性岩类。通过对几种常见岩浆岩的观测,从它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等来判断其种类和名称。

常见的岩浆岩:

1.酸性岩类

   花岗岩  深成侵入岩,多呈肉红、浅灰、灰白等色,矿物成分主要为石英和正长石,其次有黑云母、角闪石和其他矿物,全晶质等粒结构,块状构造,根据所含深色矿物的不同,可进一步分为黑云母花岗岩、角闪石花岗岩等,花岗岩分布广泛,性质均匀坚固,是良好的建筑石料。

   花岗斑岩  浅成侵入岩,成分与花岗岩相似,所不同的是具斑状结构,斑晶为长石或石英,石基多由细小的长石、石英及其他矿物组成。  

   流纹岩  喷出岩,呈岩流状产出,常呈灰白、灰红、浅黄、黄褐等色,矿物成分同花岗岩,具典型的流纹构造,隐晶质斑状结构,细小的斑晶常由石英或长石组成。

2.中性岩类

正长岩  深成侵入岩,多呈肉红色、浅灰或浅黄色,全晶质等粒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矿物成分为正长石,其次为黑云母和角闪石,一般石英含量极少,其物理力学性质与花岗岩相似,但不如花岗岩坚硬,易风化。

   正长斑岩  浅成侵入岩,一般呈棕灰色或浅红褐色,矿物成分同正长岩,与正长岩所不同的是具斑状结构,斑晶主要是正长石,石基比较致密。

粗面岩  喷出岩,常呈浅灰、浅褐黄或淡红色,斑状结构,斑晶为正长石,石基多为隐晶质,具细小孔隙,表面粗糙。    

闪长岩  深成侵入岩,灰白、深灰至黑灰色,主要矿物为斜长石和角闪石,其次有黑云母和辉石,全晶质等粒结构,块状构造,结构致密,强度高,具有较高的韧性和抗风化能力,是良好的建筑石料。

闪长玢岩  浅成侵入岩,灰色或灰绿色,矿物成分与闪长岩相同,具斑状结构,斑晶主要为斜长石,有时为角闪石,岩石中常有绿泥石、高岭石和方解石等次生矿物。

安山岩  喷出岩,灰色、紫色或灰紫色,斑状结构,班晶常为斜长石,气孔状或杏仁状构造。

3.基性岩类

 辉长岩  深成侵人岩,灰黑至黑色,全晶质等粒结构,块状构造,主要矿物为斜长石和辉石,其次有橄榄石、角闪石和黑云母,强度高,抗风化能力强。

 磷绿岩  浅成侵人岩,灰绿或黑绿色,具特殊的辉绿结构(辉石充填于斜长石晶体格架的空隙中),矿物成分与辉长岩相同,但常含有方解石、绿泥石等次生矿物,强度高。

 玄武岩  喷出岩,灰黑至黑色,主要矿物成分与辉长岩相同,呈隐晶质细粒或斑状结构,气孔或杏仁状构造,结构致密、坚硬、性脆,强度很高。

实验要求:了解常见岩浆岩的物理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