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指导书 > 正文

工程地质课内实验指导书

2019-09-23  点击:[]

试验四变质岩的识别

试验目的:通过对几种常见变质岩的观察与鉴别,使学生了解变质岩的物质组成、结构和构造特点,并掌握野外识别的基本方法。

试验方法及内容:变质岩是分布于地表的三大岩层之一,常见的变质岩根据其构造特点可分为:片理状岩类和块状岩类。通过对几种常见变质岩的观测,根据其物质组成、结构和构造判断岩石的种类和名称。

常见的变质岩:

1.片理状岩类

   片麻岩  具典型的片麻状构造,变晶或变余结构,因发生重结晶,一般晶粒粗大,肉眼可以辨识,可以由岩浆岩变质而成,也可由沉积岩变质形成。主要矿物为石英和长石,其次有云母、角闪石、辉石等,此外有时含有少许石榴子石等变质矿物,岩石颜色视矿物含量而定,石英、长石含量多时色浅,黑云母、角闪石等深色矿物含量多时色深,进一步的分类和命名,主要根据矿物成分,如角闪石片麻岩、斜长石片麻岩等,强度较高,随云母含量增多,强度相应降低,因具片理构造,故较易风化。

   片岩  具片状构造,变晶结构,矿物成分主要是一些片状矿物,如云母、绿泥石、滑石等,此外尚含有少许石榴子石等变质矿物,进一步的分类和命名主要根据矿物成分,如云母片岩、绿泥石片岩、滑石片岩等,片理一般比较发育,片状矿物含量高,强度低,抗风化能力差,极易风化剥落,岩体也易沿片理倾向坍落。

   千枚岩  多由粘土岩变质而成,矿物成分主要为石英、绢云母、绿泥石等。结晶程度比片岩差,晶粒极细,肉眼不能直接辨别,外表常呈黄绿、褐红、灰黑等色,由于含有较多的绢云母,片理面常有微弱的丝绢光泽,质地松软,强度低,抗风化能力差,容易风化剥落,沿片理倾向容易产生塌落。

板岩  具板状构造,变余结构,有时具变晶结构,多是页岩经浅变质而成,矿物颗物细主要由绢云母、石莱、绿泥石和粘土组成,常为深灰至黑灰色,也有绿色及紫色,易裂、形成薄板,打击时有清脆之声,可与页岩区别,能加工成各种尺寸的石板,在水的作用下易于泥化。

2.块状岩类

   大理岩  由石灰岩或白云岩经重结晶变质而成,等粒变晶结构,块状构造,

分为方解石,遇稀盐酸强烈起泡,可与其它浅色岩石相区别,大理岩常呈白色、浅红色、浅绿色、深灰色以及其它各种颇色,因含有其它带色杂质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强度中等,易于开采加工,色泽美丽,是一种很好的建筑装饰石料。

石英岩  结构和构造与大理岩相似,一般由较纯的石英砂岩变质而成,常呈白色,因含杂质,可出现灰白色、灰色、黄褐色或浅紫红色,强度很高,抗风化能力很强,是良好的建筑石料,但硬度很高,开采加工困难。

实验要求:了解常见变质岩的物理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