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道路桥梁CAD》课程教学要求

2019-09-18  点击:[]

《道路桥梁CAD》课程教学要求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道路桥梁CAD

课程编码

060325026

英文名称

CAD of Highway and Bridge

课程类别

专业教育

修读类别

学分数

1.0

开课学期

5

总学时及其分配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它

机动

24

8

0

16

0

0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土建方向)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土建方向)的主要课程之一,也是土木工程专业(交通土建方向)应该掌握应用的课程。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利用建筑绘图软件(CAD)能够绘制建筑平面、立面、剖面图及建筑详图,能够用该软件完成一般复杂程度的土木工程施工图。本课程对专业课如土木工程制图、桥梁工程、路基路面等课程的巩固学习和毕业设计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本课程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此项内容与《课程标准》相同)

本课程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

序号

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指标点具体内容

1

2.1

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

5.2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2、本课程内容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

课程教学内容

毕业要求指标点

上机

第一至六章

毕业要求5.2

第七至九章

毕业要求2.1

3、毕业要求指标点在本课程中的实现路径

毕业要求指标点

实现路径

毕业要求2.1

通过课程讲授、上机训练、作业题的训练,达到能对土木工程CAD软件灵活运用,从各类工程图纸中能够准确获取信息。

毕业要求5.2

通过课程讲授、上机训练、作业题的训练,达到能利用AUTOCAD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图纸的正确绘制和分析评价。

四、本课程的教学方法

教学步骤:初级演示;模仿训练;试验辅导;技巧实现;综合讲解;问题提炼。从初级演示到实验辅导的环节中,应注重系统的学习操作的具体环节,让学生得到严格和系统的操作训练,教师在问题提炼的环节中应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操作能力,及时在综合讲解中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进度,使教学工作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注意缓解课时压缩与授课内容增加的矛盾,明确软件操作命令的系统性与实用性矛盾的主次关系,理清教学实例与专业知识系统的关系,减少学习负担,增加学习乐趣,增强图形思维能力,积累学生相应的工程经验和素养。

五、教学手段

选择较新的合适的软件版本来演示,并与教材同步,与时俱进;取消多媒体教室授课模式,利用现有的教学设施,直接在机房面授、指导;应同时注重CAD 技能的掌握知识面上的广度和熟练点上的速度;以不超过20 个常用命令为界限,通过不同的实例重复操作,达到熟练的程度,不但可以大大提高绘图速度,而且还可以点带面的掌握CAD 操作技能;采用不同的操作实现同一目标,可以增强记忆,同时技巧的实现和趣味性实例的实现,也可以改善学习氛围;构建学习共同体,鼓励学生参加CAD协会、组织竞赛,参加国家CAD 等级考试等。

六、课外阅读要求

[1]张英,《全国高等院校土建类专业实用型规划教材:土木工程CAD》,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

七、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1 考核目标:通过上课期间出勤情况、作业情况、以及试卷评价学生成绩对指标点2.15.2的达成程度。

2 考核方法:考查

3 成绩评定方法:考勤占20%,作业占30%,上机限时绘图占50%

八、编制说明

编制者:诺娜                      课程负责人:崔亚楠

 核:刘霖                          准:郝贠洪            

编制时间:2017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