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工程地质》课程标准

2019-09-18  点击:[]

《工程地质》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工程地质

课程编码

060324004

英文名称

Engineering Geology

课程类别

技术基础课

学分数

1.5

开课学期

第四学期

总学时及其分配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上机

其它

机动

24

20

4

0

0

0

适用专业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

二、课程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工程地质学是调查、研究解决与各类工程建筑物的设计、施工和使用有关的地质问题的一门学科,它是地质学在应用学科方面的分科。道路与桥梁等工程建筑物以地壳表层岩土为地基受到地质条件制约,这些工程建筑物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反过来又影响着地质条件的变化,使得建筑物的稳定性问题更加复杂化。因而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调查、研究、全面的评估和提出应采取的相应措施。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和正常使用,成为工程地质学的研究目的。

工程地质学的任务是:选择最佳建筑场地和克服不良地质条件所采取的工程措施;保证建筑工程的合理设计、顺利施工和正常使用:评价各类工程建筑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预测在工程建筑物作用下,地质条件可能出现的变化等。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工程地质学包括工程岩土学、工程地质分析、工程地质勘察三个基本部分,它们都已形成分支学科,与它们各自相关学科主要有:材料力学、岩石力学、弹性力学、地貌及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震地质学等。

2、工程岩土学的任务是研究岩土的工程地质性质及这些性质的形成和它们的变化;工程地质分析的任务是研究工程活动的主要工程地质问题及产生的地质条件、力学机制、发展演化规律、评价和有效防治它们的不良影响;工程地质勘察是探讨调查研究方法,以便有效查明有关工程活动的地质因素。

3、前述与工程地质三大部分相关课程应在本课程之前讲授。

[1] [2] [3] [4] 下一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