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教学大纲 > 正文

《工程材料》课程标准

2019-09-18  点击:[]

《工程材料》课程标准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工程材料

英文名称

Engineering Materials

课程编码

060224003

课程类别

专业教育课/理论课/必修

学分数

2.5

开课学期

4

开课单位

建筑工程系

学时数

总学时(周)

讲课

实验

练习

其它

40

32

8

0

0

适用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

二、课程地位

1.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贡献度

《工程材料》是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的专业课程之一,它在土木工程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工程实践、开拓创新等多方面能力,对提高工程素质和增强创新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本门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贡献度。

2.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关系

《工程材料》课程是在《大学物理》、《工程力学》课程的基础上开设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后续课程如《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工程结构》、《工程估价》等专业课,以及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提供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知识及基础理论。

3.本课程的特色

本课程以工程材料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技术及其科学运用为主线,以认知规律和提高素质为出发点的引导式、启发式及参与式的教育培养,以工程实践为背景的实践培养,以工程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为目的,特色鲜明,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用显著。

三、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有关工程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的基本知识及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工程材料性质和材料结构的关系,以及改善材料性能的途径,并获得主要工程材料的试验方法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应用材料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以及成为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奠定必要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关闭